網路成癮問題Q&A

 

網路成癮問題 Q&A

 

Q9:網路成癮的治療模式為何?

A9:網路成癮有所謂六階段處遇模式,即是指網路上癮的諮商有六個步驟。此模式建議網路上癮的諮商步驟應包括:第一步驟、「覺」-覺察病識感:協助當事人覺察到自己已過度使用網路了:換言之,使當事人對自己的上網行為有「病識感」,或者覺察自己的行為失當,比如,知道自己已「超時」上網了。亦即當事人對網路經驗到負向的情緒與認知,而產生改善的動機常是網路沉迷改善的重要關鍵(邱聖玲,2003)。

     第二步驟、「知」-認知潛在問題:協助當事人認知到導致其過度上網行為的潛在心理問題:網路上癮行為的背後其實是有理由的,過度上網的行為是潛在心理問題導致其逃離正常生活的結果。此一階段若能配合運用「網路成癮危險因子量表」加以評估,則可能更清楚與快速的辨識其潛在心理問題(王智弘等,2010Chan, et al, 2010),而有利於處遇的進行。

    第三步驟、「處」-處理潛在問題:協助當事人去面對現實,處理潛在的心理問題而非沉迷網路以逃避問題: 讓當事人深切了解到逃避問題祇是使問題更加惡化而已,並非解決問題之道。

    第四步驟、「行」-發展並執行改變計畫:協助當事人發展出改善過度使用網路行為的行動計畫並加以執行, 此等行動計畫若能提供當事人從事其他替代性正向活動的吸引力,並結合重要他人的協助以塑造有利情境,則 成功率將大增:配合第三步驟的潛在心理問題的處理,應協助當事人提出具體改善網路上癮行為的行動計畫, 並身體力行以逐步改變上網行為。

    第五步驟、「控」-培養自我監控能力:逐步降低上網時間培養出對時間的敏感度與對自我的監控能力:以期 在達成諮商目標回歸正常與和諧的生活之後,能自我監控以持續維持戰果。

    第六步驟、「追」-後續的觀察與追蹤:由於考慮一般成癮問題的再患率極高,為穩定諮商成效,避免問題復 發,亦可再加上以持續的觀察問題的改善狀況,追蹤諮商的長期效果,並提供必要的支持與修正以避免問題的 復發。

        網路成癮諮商可運用一次單元諮商模式以協助網路成癮者進行有效改善,一次單元諮商模式是指助人專業人員在諮商服務過程中致力於以一次諮商單元的成果為專業服務的努力目標,亦即單次的諮商單元必須是具有諮商效果的。形式則以結構性諮商程式為基礎的諮商模式且把每一次都當作最後一次的諮商,強調改變的課題與當事人的自我力量,促使諮商聚焦,朝向問題解決,透過具體可行的行動方案,落實改變的動機與領悟,達成問題改善與諮商成效(王智弘,2008d王智弘、楊淳斐,2006a2006b2016

        一次單元諮商模式的程序與重點在(王智弘,2008d王智弘、楊淳斐,2006a2006b20171.展現良好的治療態度以建立治療關係;2.肯定當事人的求助行為與面對問題的勇氣;3.強調改變的可能性與強化當事人對問題解決的信心;4.找出此次諮商焦點與選擇可解決的問題;5.找出當事人的生命意義與力量;6.提出當事人可具體尋求改變的任務與演練可能的解決方案;7.肯定諮商與當事人的努力成果;8.追蹤或進行下一單元諮商(可能進行或不進行),而運用一次單元諮商模式以協助網路成癮當事人的具體作法如下(王智弘,2008d2009a;王智弘、楊淳斐,2006a2006b2016):

    1.     確認當事人是否為網路成癮:可透過陳淑惠所編製的CIAS加以確認。

    2.   探索當事人為何成癮:可透過王智弘教授所編製的「網路成癮危險因子檢核表」)與個別諮商過程以探討其成癮原因。

    3.   訂定網路成癮的治療目標:「合理」上網、「控制」上網、「平衡」網路世界與真實世界、「統整」網路世界與真實世界。

    4.   結合一次單元諮商模式諮商程式與「覺、知、處、行、控、追」網路成癮六階段處遇模式。

 

「一次單元網路成癮處遇模式」表

諮商目標

六階段處遇模式

1.展現良好的治療態度以建立治療關係

 

2.肯定當事人的求助行為與面對問題的勇氣

+覺(覺察病識感)

3.強調改變的可能性與強化當事人對問題解決的信心

+知(認知潛在問題)(配合使用CRIA加以確認)

4.找出此次諮商焦點與選擇可解決的問題

+處(處理潛在問題)

5.找出當事人的生命意義與力量

 

6.提出當事人可具體尋求改變的任務

與演練可能的解決方案

+行(發展並執行改變計畫)

7.肯定諮商與當事人的努力成果

+控(培養自我監控能力)

8.追蹤或進行下一單元諮商

+追(後續的觀察與追蹤)

 

 

 

 

資料來源

    1.王智弘(2009)。網路諮商網路成癮 與網路心理健康。台北:學富文化。

       2.各級學校網路成癮學生三級輔導作業流程及輔導資源手冊(教育部)

          http://www.guide.edu.tw/publication/7456/

 

 

背景圖


台灣網路成癮輔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