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問題Q&A

 

網路成癮問題 Q&A

 

Q4:網路成癮有何診斷 準則?

A4:台灣臨床上所用的診斷準則可參考柯志鴻醫師(2005)的臨床經驗,其診斷準則包括三個軸向:A軸:在以下九項中符合六項因素:1.整天想著網路上的活動;2.多次無法控制上網的衝動;3.耐受性:需要更長的上網時間才能滿足;4.戒斷症狀:產生焦慮、生氣等情緒,並需接觸網路才能解除;5.使用網路的時間超過自己原先的期待;6.持續的想要將網路活動停止或減少,或有多次失敗的經驗;7.耗費大量的時間在網路的活動上或離開網路上;8.竭盡所能來獲得上網的機會;9.即使知道網路已對自己造成生理或心理的問題,仍持續上網;B軸:功能受損(須至少一項符合):1.學校與家庭角色受影響;2.人際關係受影響;3.違反法律或校規;C軸:網路成癮的行為(須完全符合):無法以其他精神疾患或躁鬱症做最佳之解釋。

 

 

料來源王智弘(2009)。網路諮商網路成癮 與網路心理健康。台北:學富文化。 

 

背景圖


台灣網路成癮輔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