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問題Q&A

 

網路成癮問題 Q&A

 

Q3:網路成癮有何篩檢工具?

A3:台灣最常用的網路成癮客觀評量工具包括:

   1.「陳氏網路沉迷量表」:由台大心理系陳淑惠 教授所編製的「陳氏網路沉迷量表」(Chen Internet Addiction Scale,  CIAS),該量表綜合 DSM-IV 對各成癮症的診斷標準,透過對臨床個案的觀察,以及對網路重度使用者的焦點訪談所得,共得26題網路成癮的行為描述,為李克特式的四點量表,有兩個分量表:(一)為「網路成癮核心症狀」分量表,包括「強迫性上網」(5題)、「網路成癮戒斷反應」(5題)、「網路成癮耐受性」(4題)等三個因素,(二)為「網路成癮相關問題」分量表,包括「人際與健康問題」(7題)、「時間管理問題」(5題)等兩個因素,每題成癮程度是由「極不符合」、「不符合」、「符合」到「非常符合」來判定,量表最低得分為26分,最高得分為104分。 得分超過64分會被視為已達網路成癮的狀態。

    2.「網路成癮危險因子檢核表」:由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王智弘教授的「網路成癮危險因子檢核表」(Checklist for Risk-factors of Internet Addiction, CRIA) ,題目共有十題,可用來評估十項可能導致網路成癮問題的心理性危險因子,包括:1.缺乏自尊;2.同儕疏離;3.家庭功能不佳;4.課業壓力;5.無聊感;6.神經質;7.憂鬱;8.社交焦慮;9.敵意;10.衝動控制不良,單題得分為3以上,則值得加以注意與進一步探討與確認。

 

 

資料來源:

    1.王智弘(2009)。網路諮商網路成癮 與網路心理健康。台北:學富

      文化。

    2.各級學校網路成癮學生三級輔導作業流程及輔導資源手冊(教育部)

          http://www.guide.edu.tw/publication/7456/

 

    3.王智弘 (2016)。危機即是轉機:從危機干預談網路成癮的危險因子

 

      台灣心理諮商季刊,81),vi-xv

 

 

 

 

 

 

背景圖


台灣網路成癮輔導網